跳到主要內容

《瞳恐》序 簡單探討現今偷窺行為的正當與否

  偷窺是正當且自然的。

  它是一種習慣,不是行為。而且,偷窺充斥著整個社會。

  無論是偷窺者與被偷窺者、無論是肉眼或者是鏡頭,人的生活早已無法脫離偷窺二字。我們每天打開雙眼,第一個就是從鏡中偷窺相反世界的自己。早餐、著裝、出門,便開始了一整天偷窺與被偷窺的日子。無論是偷偷瞥上漂亮的正妹一眼、或者暗自對奇裝異服的男人指指點點,我們都在不知不覺中沉浸於此、享受於此。

  當然,被偷窺也是的。

  雖然總有人強調隱私空間的重要性,但他們卻總會下意識的、將自己給暴露在視線之下。無論是穿著暴露、不管是濃妝豔抹、甚至是怪腔怪調、體態優美、行為特異、表現出眾……任何事。人們總是可以因為任何事,進而增加自己被偷窺的機率--而且,他們總是樂此不疲!

  在電視上,這種情形更可說是司空見慣。從新聞一直到真人實境秀,偷窺的情況可說是無所不在!你相信嗎?甚至還有人付錢給電視台、甚至於出賣肉體,就只為了能多曝光個幾秒!

  即使政府訂有法規禁止偷窺這種行為的氾濫,但就算是國家機構,他們也毫不避諱的在進行著美名為「看守」的偷窺行為。幾百、幾千、或者是幾萬個鏡頭就在大街上!它們照著每一個人的臉孔、並一一錄下眼前所見的一切!天曉得在這些儀器的背後,政府的那些人又在以此討論些什麼?我相信絕對不會跟國家安全有任何關聯。

  不過,即使偷窺屬於個人性的行為,它依然有需要遵守的規則--那,便是不得聲張。

  拜現今社會奇怪的價值觀所賜,即使偷窺從不偷走任何人的東西,但它依然被部份人士視為犯罪之一,即便那些提倡者也同樣在某時某地偷窺著某個人。所以,為了不被當成罪犯看待,偷窺絕對不能聲張。就算是半開玩笑,也會有人因此對你產生不好的觀感。當然,更別提公諸於眾這種事了。

  一個好的偷窺者,理應以保守其偷窺之內容的義務存在。這不僅僅是為了不被人抓到,更是為了能讓日後的偷窺行為依舊順利進行。而綜合以上幾點來看……

  我,是一個好的偷窺者。

  但我卻從未想過,當偷窺變成一種被強迫的行為時,究竟會導致多麼悲慘的局面。

  「……嘻……」

  瞪著眼前的景象,我輕聲笑著。之所以笑並不是因為眼前的畫面有趣討喜,畢竟那是長達數小時的殘忍殺戮,狹小昏暗的空間內盡是一片又一片橫飛的爛肉汙血。

  --而且,我還不是透過自己親眼所見。




 ◆            ◆

個人粉絲團!請點圖進入並按「讚」吧!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棄子之忠

  「是了,就是這樣才對。」   望著眼前逐漸淡去的塵霧,男子輕輕點頭說道。嘴上的微笑說是滿足,更像是了無遺憾般、慈祥而和藹。倘若以這張臉去跟別人說自己曾是名破敵萬千的大將軍,想必也不會有人相信吧?畢竟,天下有哪位砍人頭的將軍會像這樣、全然沒有半點殺氣呢?   只不過,半信半疑之人也應該是會有的。   與一般成年人相比,此名男子的魁梧更是較之再高上一個胸膛,渾身糾結的筋肉與那橫佈青筋更是令人無不駭然。名為榮耀的印記、深烙在露出的古銅皮膚之上,有大有小、新舊交雜。而最為讓人震懾的,便是自眉間斜劈直至左頰的巨大疤痕。   ……呵,話說回來,傷痕即為男人的榮耀,這種話本身就相當可笑不是嗎?在這歲月之中所留下的百道傷痕裡,到底又有多少傷來自於一時的失誤呢?只怕那為主所受的傷還不到十條!

年夜飯

  從小,我家便有個古怪的習俗。   每逢過年過節,家家戶戶一定會在除夕夜那天吃一桌團圓飯,也就是年夜飯,在那之後,小孩就得為了父母的平安守歲、放炮。   我們家也不例外,然而,唯獨之後的守歲,家裡卻不像其他人那般通宵達旦。叔叔、阿姨們一定早在此之前帶著小孩離開,而我與母親、弟弟們也得早早就寢。   「快,還不快點去睡?」   每到了除夕夜當晚十點整,父親一定會如此催促著,此時廣大的廳堂就只剩下父親與大哥二人。望著尚有餘溫的豐盛年菜、糖果點心、與嶄新的玩具們,我總是只能露出渴望的雙眼,嘆息離開。   為什麼只有大哥可以不睡覺?

熟悉又陌生的

  我常常會作夢。   夢的內容永遠只有一個。我不清楚為什麼,但那夢相當清晰,清晰到會讓我覺得那甚至等同於現實。   即使我一再提醒自己那只不過是一個夢,但每每闔上雙眼,另一個世界又會擴展於眼皮底下--彷彿它早就如此存在著似的。